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

足球裁判員的經驗

Youe The Best 右邊的照片是世界有名的足球國際裁判ー上川  徹先生。

兒子參加小學的足球隊。一個學年必須有兩位家長有足球裁判員的資格。本来是算計好譲老公當足球栽判員、就答應家長會讓老公試試。没想到老公工作忙、 又不好意思譲足球隊的家長會重新找人、於是硬着頭皮親自上陣。 譲我想到日文的「自業自得―自作自受」。 後来才知道到目前為止、兒子的小學從來没有過媽媽栽判員、 我是第一號?壓力還真大。 為了取得四級(最底級)栽判員的資格、 某一天、大雨中開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的車才到研習會場。 如預料中、60多位参加者中僅有三名女性。 上午的課程是講師講解足球規則、一大堆専門用語超越我的日文能力。 下午一邊看足球賽録影帯(大部分為栽判員的鏡頭)、 一邊聽講師(2級栽判員)的講解。 最後是考試(聴到要考試差一點昏倒、因為事前没聽説)、 25題考題、時間15分鐘、70分以上才及格。 果然不出所料、才寫到到第15題又聴到講師説時間快到、 突然頭脳一片空白。題目的内容一再地重覆就是進不去腦子裏、 重新感受到畢竟日文不是母語的事實。 一聽到講師説時間到了、有人没寫完嗎? 我馬上把手舉的高高的、另一位2級栽判員馬上跑来指導 (不是説答案、而是解釋題目内容)。 心想講老師們大慨没想到這個地方會有外國人跑来考足球栽判員。 原則上是譲全體参加者及格的講習會。 經過指導之後、我也無事地拿到四級栽判員的資格。 當場還拿到栽判員在比賽用的red card及yellow card、栽判員証書。 晩上兒子們不聴話時、就拿出yellow card出来警告、還蠻好玩的。 Surprised 不過要擔心的是比賽時是否能勝任、判錯的話怎麼辦? 我這個凡事「做了再説」的個性、什麼時候才改的過来?傷脳筋。 Crying

沒有留言:

HANAKO家的梅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