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

麵用吸的嗎?

剛到日本、在飲食文化方面最不習慣的不是「納豆太臭」、也不是日本的「筷子太尖不好夾」、而是到麺店吃麺、或是跟日本人吃麺所要承受的巨大「吸麺聲」。
在台灣従小被教吃麺不可出聲、尤其台灣的女生是将麺條放到湯匙、再送入口中、真的是静悄悄地、灰熊「優雅」 。還記得第一次跟研究室的日本同學去吃拉麺。一聲:「伊達達起馬輸(吃飯前的招呼)」、不分男女、幾個如吸塵器的嘴不停地「吸取」拉麺、連湯也喝的非常有氣勢。我再如何的努力還是改不了20多年來的習慣。始終發不出聲来、當然吃的比誰還慢。其中一位前輩説:「Sue桑、妳吃的静悄悄地、老闆會以為妳不喜歓他的麺噢!」、當然我有解釋原因。
其中一位女同學説:「剛端來的麺很燙、所以一邊吸冷空気一邊吃才不會被燙到。」
「那台灣男生吃麺也用湯匙嗎?」
「所以説、台灣人是先放到湯匙裏再吃才不會燙到?」
 「喔、原来如此」
大家你一句、我一句的終於達到「共識」 。
我還是静悄悄地趕着吃麺、偶而愉喵一下老闆射過來的眼光。
所以有一段非常長的時間、我去麺店是不挑櫃台坐的(跟店老闆保持距離)。

有時會看到「お吸物osuimono」的寫法、是指「配湯」的意思、通常是清湯(有時放椎茸、或海藻等等)。經我「長年」地観察、的確日本男女老少不管喝湯、喝茶剛開始燙的時候、都是用「吸」的以達到送空気冷却的効果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前一陣子據報導、王貞治的女兒王理恵就因為受不了未婚夫吃蕎麦的徳行、 而解除婚約。不過王理恵解釋説不謹是因為「吃蕎麦」・・・・反正是不再喜歡了。http://sankei.jp.msn.com/entertainments/entertainers/080409/tnr0804091517006-n1.htm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沒有留言:

HANAKO家的梅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