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

日本小學生的生日派對

    Na-na-na-na 在一個NHK的教育電視台的兒童節目裏、十幾個小學生演員對於“小學生是否應禁止開個人生日PARTY”一題進行討論。我家小朋友們看的津津有味、我也拉長耳朵一邊煮飯一邊傾聽内容。討論的相當激烈、但原則上大部分的人認為開不開生日PARTY為個人自由、不應禁止。其中有一個小男孩提到、有一次同學開生日PARTY、事後才知道只有自己没被邀請、深受打撃(我還以為這種請況只會發生在女孩身上)。 兒子們従一年級開始就偶而會拿同學的生日PARTY邀請卡回来。邀請卡通常是媽媽代筆或是用電腦打的、有的文中還會特別註明會準備中飯讓小朋友吃飽回家。生日PARTY通常在星期六或日的中午開始。當天上午帯兒子們去買生日禮物。想到要準備那種禮物、多少予算是非常煩人 Confused 。只好一律買書、而且一本不超過700日幤成為我家不成文的規定。因為太貴對方反而會介意、太便宜又買不到好書。兒子們越來越懂事就會對生日禮物越有意見:「XX君、比較喜歓遊戯卡」「XX君不太看書、玩具比較好」・・・雖然有一大堆意見、我還是依照“規定”行事。兒子們毎次從生日PARTY回來也會帯一些“回禮”回来。越来越感覺好像是大人在互相“送禮” “回禮”一様。  其實經常辦生日PARTY家長的用心是可以理解的、尤其是兄弟少或獨子的家庭經常藉生日PARTY來増加小孩與同學間的校外交流。但如果能用更軽鬆的方式來辦的話、家長們就不會覺得麻煩(註:大部分的日本人都非常重“禮”、很難放輕鬆罷・・・我想)。

沒有留言:

HANAKO家的梅酒